2017年雪球嘉年华

12/09日一大早,出门前往深圳体育馆参加雪球嘉年华活动。到达活动现场,时间不到9:00,入场处排满长队,保安在维持秩序,拦着一大堆人不让进,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大家焦急地等待着,据说前面已经放了4000多人进去,我是第一次参加雪球的嘉年华活动,看到现场有这么多人,有些出乎我的意料。

入场后,巴曙松正在台上分享,他讲了几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其中调侃说“中国是全世界最盛产经济学家的地方”,我心领神会地一笑,因为江南愤青多次说过类似的观点,对于这个观点,我并不感觉陌生。

重头戏是听李迅雷的分享,这是我参加这次雪球嘉年华最主要的目的,目睹一下这位经济学家的尊容,听一下他最新的研究结果。李迅雷团队研究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究了30多年,在国内还是很有水准的。可惜,我水平有限,李迅雷那天讲了很多话题,很多专业术语,大部分我听不懂。

LiXunLei

他讲的下面这几点我印象深刻,那天分享在朋友圈,也引起好几个好友讨论。

1、中国的14亿人口大致可以分为两拨,3亿多中高等收入人群10亿多中低等收入人群,他是按照平均年收入和平均可支配年收入来划分的。他的意思是,前面这拨其实就相当于一个美国,这个阶层的消费升级是可以期待的,他们有需求、也具备消费能力。

2、关于人口净流入和净流出的研究。京津冀地区人口净流出大概在5%左右,浙江人口净流入22%,安徽和江西分别是净流入10%和8%,说明这两个省份具备吸引力。我有点惊讶的是江苏人口是净流出的,0.5%左右。

3、他讲广东省2018年经济形势,重点看好广州、深圳、东莞、佛山这4个城市,产业机构有积累、有优势,2018年只有结构性投资机会,不存在全国普遍性的行情

接下来好几位嘉宾分享,都提不起多大兴趣,唯一有收获的是华泰证券的一位TMT研究员,她对国内互联网领域的趋势分析,对我有启发,AT已经是绝对的巨无霸,只要它们扶持或者入股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就具备无限放大盈利能力的可能性,典型是最近上市的趣店(NYSE:QD)

TMT行业细分观点

芝麻信用入股趣店,推动趣店的互金业务高速成长,直接催生互金龙头的诞生。(以IPO时的市值论)

我准备抽时间把支付宝和微信这两个超级APP里布局的全部互联网产品都体验一下,分析幕后的公司,挖掘潜在的投资机会,这是这位研究员带给我的启发。

下午收获寥寥,第二天的活动没去听,就写这么多吧。

大西洋暖流 wechat
欢迎订阅大西洋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