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3年的收获与盘点

Reunion

(Photo by Mickael Gresset on Unsplash)

2017年就快过去,今天心血来潮,打开股票账户,统计了入市至今所有银证转帐流水记录,算了一下炒股3年到底赚了多少钱,结果让我大吃一惊。

花了一个小时把以往的记录复盘了一下,有感而发,把这3年炒股的收益情况做一个总结。

2014年年底开户入市,到今天整整3年,A股投入8.4万人民币,美股投入1000美金,总计9万人民币。流水记录显示我的资金虽然经常进进出出,但这3年间没有新增任何投入,炒来炒去就这9万块钱。整个3年,来回买卖操作的股票,大概有小100只左右,赚小钱的操作占多数,亏大钱操作占少数,但亏钱的金额远大于赚钱的金额,整体上比较悲剧,前两年一直处于净亏损状态,2017年才稍微有一些起色。

股票亏钱和赚钱的股票

亏钱较多的股票,印象有这么几只。

1、2015年上半年买视觉中国亏损近50%

2、2015年上半年买亚太集团亏损30%+

3、2017年上半年买网宿科技亏损30%+

赚钱多的股票有这么几只。

1、2016年年中买游族网络,赚了大概2万块钱。

2、2017年年初中签一只新股,康泰药业,赚了1.5万块。

3、2017年下旬持仓至今的一只芯片股,浮盈2万左右。

有意思的是,亏钱和赚钱的股票,都是来自雪球上各色大V的推荐。

股票亏钱换来的经验教训

这几只大亏的股票操作下来,收获了哪些经验教训呢?

1、视觉中国做的是在线图片版权的生意,公司稀缺性强,在一众A股公司里面算比较独特的品种,当初买它是看到它中标国家旅游局的项目。70块买入时,它的PE在200倍左右,那时纯粹是韭菜,买了一个大顶,判断不出来这个行业的成长空间和市场规模,理论上如果一个互联网行业很赚钱,BAT应该会进入或者涉足,但好像一直没有看到此类相关的消息报道,你经常看的网易新闻、微信新闻,图片上几乎都能看到这家公司的水印,那市占率这么高,这个公司怎么还无法释放利润出来?可能不是一个好赚钱的行业。

2、亚泰集团亏钱后,从此后再也不碰东北以及经济不发达地区的股票。后来知识面广了之后才知道东北的整体经济形势是很糟糕的,经济下行的地区能走出业绩上行的公司吗,估计够呛,何况亚泰集团是典型的水泥建材股,大股东还是当地国资委。设想如果这只水泥建材股是在深圳,那它的规模或者业绩或许完全不会是这个层次,因为珠三角的经济活跃,对各类上市公司基本都是有正面效应的;从这只股票以后,我基本都只买发达地区的上市公司。

3、网宿科技的业绩拐点从BAT进入CDN领域开始显现,BAT进来搅局后,网宿科技的营收和净利润都产生了巨大的下滑,以前躺着赚钱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还。当时无法认清行业局势,而且也不懂技术指标,破20日线时没及时清仓,是这次操作最失败的地方。

网宿科技操作记录

(网宿科技操作截图)

亏钱之后,我读了很多分析上市公司财报和企业估值方面的书,有一些心得和收获,提升了很多财务分析方面的知识,但还是做不到凭借自己的知识体系去独立分析和选股,好在雪球是一个高手辈出的社区,有很多高水平的球友在里面一起分析上市公司,别人的分析可以极大补充自己的短板和认知,赚钱的几只股票恰好赶上运气好,买入点比较低,算是在雪球混了3年额外得到的收获。

炒股三年最终盈利结果

最终整体算下来,截止今天收盘,股票账户浮盈(盈利未卖出变现视为浮盈,不算真正赚到钱)4000块钱。也就是说投入8.4万,炒了整整3年股,只赚到4000块钱,3年的收益率4.76%,年化我就不算了,算出来丢死人。假设这8.4万存入银行,稳定吃利息,按照每年3%的单利计算,3年利息收入有7560元;假如这8.4万买基金,收益肯定会更高。

无力吐槽……

从钱的角度讲,炒3年股只赚到4000块钱,是非常不划算的,远不如买基金收益高。但鉴于我是一个新出炉的小散,没亏钱算不错了,更大的收获在于下面这几点。

炒股三年主要的收获在这些方面

1、亏钱后,为了提升水平,零零散散读过几十本财经类书籍、在可汗学院上完整地学过估值分析课程,能分析财务结构简单的上市公司,建立了初步的模型分析框架。

2、混了3年雪球论坛,极大丰富了个人对股票、对上市公司的认知,破除了很多错误、有害的投资观念,建立了很多终身受益的投资观念。拿网宿科技来打比方,BAT进场搅局CDN行业,导致公司业绩拐点来临,营收江河日下,能判断出这种大的行业趋势,可能比能读懂财报要重要得多。

3、极大丰富了一个IT男对商业世界和经济社会的认知。炒股确实可以扩大一个人的眼界、提升一个人的财商。(当然,那种天天数K线追涨杀跌的门派,不在我表述的范围内)我的财经知识,几乎都是从雪球上学来,可以说一句不夸张的话,“在中国,学投资最好的地方就是雪球”。

4、完整经历一轮股灾,刚入市就赶上暴跌,幸好本金不多,对新人来说,其实是非常好的入市时机。

今年在美股里取得一些收益后,我对美股的价值有了全新的认识,估计今后很多年,我都会把精力投入在美股里,毕竟,炒股要对自己负责,一切以结果说话,作为小散,依然走在精进股票投资的路上。

大西洋暖流 wechat
欢迎订阅大西洋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