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Hexo搭建网站

Beautiful lady

(Photo by freestocks.org on Unsplash)

上个月去上海,和银虎哥碰了一次面,聊了两个小时后,我答应帮他做一个网站。

根据他的需求,做一个静态网页,能够展示他们公司的信息介绍,就行。

不需要和用户进行交互

不需要登录管理

需要找一个比较稳定的服务器进行站点托管

我提炼出这几点需求之后,GitHub Page加Hexo托管静态站点那一套东西立刻从脑海中蹦了出来,这不刚好符合他的需求嘛,于是我立马答应了他。如果是需要有毕竟复杂的交互设计或者用户登录之类的东西,我就不会接这个活儿了,那种专业的站点,我目前还做不了。

今年,除了开了这个公众号写网文之外,我在GitHub Page上也托管了自己的博客,作为公众号的一个补充和备份,使用的正是Hexo。打算新年之际再买一个10年期的域名,把博客正式沉淀下来,当然这是后话。这次本来计划用Jekyll来做的,翻了好几个教程,折腾了好几个晚上,安装Ruby版本管理器及Jekyll那一套开发工具,实在是太麻烦,不断遇到卡壳,解决一个马上又来一个新的,蛋疼无比,时间上已经有点等不及,被搞得对Ruby没什么信心了,只好还是换回Hexo。

Hexo真的很方便,由于已经有过成功搭建和部署的经验,不到10分钟,站点就在本地跑起来了。但今天被SSH Key卡住,Hexo Deploy部署没成功,域名绑定和解析刚刚生效,肩颈却已经酸痛起来……

软件是一条不归路。

经常听到有人这么说,我以前也这么想过,现在听到类似的话只在心里呵呵一笑,大多数程序员可能只把编程当作一个挣钱的方式,并没有认真地思考过如何写出优质的代码、怎样可以把程序执行的效率提高、做出一份优秀的产品来,虽然,在我们主机编程这个领域,是没有产品这个词一说的。

我所在的主机编程领域,感觉身边很多的同事都是如此,不愿意学新东西了,又或者想学但是有心无力,大多可能都是得过且过吧,学新语言花费精力巨大,短期内又看不到好处,白天上班就是看一天电脑,晚上还在家敲代码,多累啊。

今年有个感悟,IT技术日新月异,迭代速度这么快,对程序员的能力要求其实是越来越高的。一个好的程序员(参见软件随想录,看看Joel Spolsky是怎么定义好的程序员的)其实和高水平的医生、律师,是具备同等的社会价值的。这也是今年我花大力气学Python的原因,我得突破自己的技术圈,从井底(这里是指我从事的主机编程领域)跳出来,然后才能看到更大的世界。

Hexo还是很不错的,后面的10年,可能会带我走上另外一条不归路,当然也可能会带给我更多惊喜,但没关系,自己选择了,喜欢就好。

大西洋暖流 wechat
欢迎订阅大西洋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