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必须得有一张香港银行卡?

在意识到必须得有一张香港银行卡后,我在雪球开通了雪盈证券,顺道办理了一张永隆银行卡。上周收到卡后,马上进行网银激活、入金、然后转了第一笔款到雪盈证券里面,开启了炒美股的新征程。

说一句题外话,永隆银行的网银服务做得非常好,我是直接在MBP上用Safari登录网银进行激活和转账操作,一点兼容性问题都没遇到,中途没安装过任何插件,一切过错非常流畅顺利,招商银行的服务传承得真好啊。

five euro note close up photo

(Photo by Didier Weemaels on Unsplash)

其实一年前我在富途证券就开通了港股和美股,当时办的是招行香港一卡通,转了1000美金进去,买了点中概股,有涨有跌、纯粹是弄新鲜弄着玩玩。遗憾的是由于我的不重视,招行香港一卡通账户长期处于零资金状态,以至于拖欠管理费直接给我销户了,我打他们客服电话申诉无果,让我郁闷得要死。

2017年外汇管制变严,想再办招行香港一卡通,需要500万人民币的净资产证明,这对我来说,变成一件完全不可能的任务。

所以,这次开雪盈账户,很大一个目的是重新办一张香港银行卡。

为什么我认为必须得有一张香港银行卡呢?

我是这样想的,我们所处的时代变化太快,每一代人都得努力去适应新时代的潮流和趋势,如果生活方式和父辈他们所处的年代还保持一样,或者思维方式还停留在父辈他们那个年代,这是非常落后的,如果一直这样,最终多半是被淘汰的命运。

人民币在逐步国际化,整个国家也在逐步国际化,国民财富除了配置人民币资产外,其实也需要配置一些外币资产的,不管是风险对冲或是资产保值,哪怕你啥理由都没有,你办一张香港卡,进行一些境外汇款、做一些外币兑换的业务,对你了解和熟悉发达国家金融市场体系,也是有好处的,两年前我经常去香港出差进行ATM交易测试,香港的金融体系和金融服务比内地可是要发达和完善得多。

办一张香港银行卡,其实就是让自己加速国际化。

张信哲有首歌唱“爱是一种信仰”,有股民说“炒美股是一种信仰”,我说“办一张香港银行卡是一种信仰”。

在今年看了很多可汗学院的金融课之后,我意识到作为一个新时代的股民,仅仅只炒A股是远远不够的。A股是典型的管制性市场,只有做多,几乎没有做空机制(融券业务是大户人家玩的,咱们普通小散玩不起),现阶段也没有期权衍生品,普通小散只能做多,风险其实是很大。

有时候我想买入一支股票后,如果能给它再买上一份保险,那该多好啊,这其实就是买入正股加上一份看跌期权作为风险对冲,可是A股现阶段不提供这项操作,咱只能先到港股和美股里面去玩了。

大西洋暖流 wechat
欢迎订阅大西洋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