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雪球嘉年华

今天去广州参加2019年雪球嘉年华活动,收获很多,在此整理记录一下。

我参加这个活动的目的是去听雪球上各路大V对证券投资的分析,以及听券商分析师们对行业的研究与分析。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杨勇胜,在食品饮料领域研究了8年。今天在台上讲白酒的投资逻辑,将2001年至今白酒行业的变与不变讲述了一遍,令人耳目一新。听他讲完这份PPT,我才知道白酒有酱香、浓香、清香和其它香这样的分法。

(图1-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杨勇胜)

国盛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张金洋,在台上讲整个医药股的投资逻辑,从宏观政策到细分领域等各个方面由点到线再到面得介绍,一听就是有高水平的人。时间仓促,我感觉他还没把整个内容讲完,就匆匆下去了,有点意犹未尽。

(图2-国盛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张金洋)

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杨仁文讲述云游戏的未来,他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技术变革导致游戏设备的变迁,能够带来投资机会“。他从街机(我们小时候去游戏厅打的那种游戏机)到主机(Xbox和PlayStation)再到PC机(端游和页游)然后到手游,分析了每一次游戏硬件设备变革所带来的增量市场空间。接下来的一波浪潮他认为是5G+VR设备。

(图3-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杨仁文)

方正证券科技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杭讲5G和芯片股的投资逻辑,虽然没有讲出令我印象深刻的观点,但对整个行业周期和上下游趋势的发展做了详细介绍,重点说到了国产替代这个过程,让我对这个产业周期有了一个朦胧的认识。

(图4-方正证券科技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杭)

雪球创始人方三文分享新能源汽车的投资理念,这几天刷新了我的认知。

汽车产业是仅次于房地产的第二大产业,中国房地产行业每年产值10万亿,汽车行业产值3-4万亿

纯电动车适合用于有充电桩家庭的第二辆车

电动车在动力性能(百公里加速时间)上秒杀燃油车,但乘坐体验和安全性并不一定比燃油车强

电动车可以晚上停在家里充电,燃油车必须去加油站加油,这个方面电动车有优势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佳宁讲述社交网络、社交媒体和媒体这3者的关系,令人醍醐灌顶,我觉得用文字写不清楚他所讲的内容,得现场听才有意思。了解了这3者之间的关系后,就可以对我们每天使用的雪球、知乎、B站、微博、微信、抖音、头条这些App多一个维度的认识。

(图5-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佳宁)

(图6-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佳宁)

雪球CEO李楠说中环股份董事长称雪球上的评论是“乡间俗谈”,哈哈,莫名戳中笑点。

雪球人气用户林园对投资风险的认识,令人印象深刻。

其它介绍自己公司的宣传稿,我就不写了,一整天的活动听下来,最大的几点感受是:

  1. 听这些雪球大V和分析师的演讲,可以培养大局观,对提升炒股水平一点用也没有;
  2. 投研能力是非常专业的一个能力,不是普通散户(比如说我)轻易能学得到的;
  3. 普通散户如果既缺乏投研能力,又不擅长使用数据进行基本面分析,直接与正规军在市场中贴身肉搏,很难在市场中存活。即便通过自身学习,掌握了一定的分析能力,但如果对趋势的反转、拐点的来临把握不到位,也还是很难赚钱。

想到这里,我觉得对于普通散户来说,挣市场波动的钱可能比挣价值的钱或成长的钱,要容易一些。于我来说,我具备编程能力,可以借助Tushare这一类工具对市场指数、个股信息作一些数据化分析,这或许是一个可以尝试的方向。

大西洋暖流 wechat
欢迎订阅大西洋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