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道的贷款业务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5月份被公司安排去上海做建银亚洲新一代UAT测试项目,到现在将近半年了。这个项目做得很累,但收获超值,让我熟悉并掌握了银行贷款产品的设计思想和业务流程,填补了我在银行业务领域很大一块空白。

贷款业务是每一家银行的重中之重,可以说是银行存在的立业之本。去年参与中国银行海外批次授权业务的升级改造,项目结束后,其它几个小组的人陆续被释放,唯独贷款组的人保留了下来,沿用至今,其实可以窥见贷款业务之大与复杂。

趁热打铁,我把学到的这些个贷业务整理出来,当作一个阶段性的总结,这是今天行文的目的所在。


按担保方式分类

抵押质押担保

如果从担保方式来分,可以大致分为信用贷款、抵押贷款、质押贷款、保证金贷款等几类,可能还有别的类型,但脱离不出这几个范畴。

信用贷款

信用贷款就是你去银行借钱,它根据本行或人行或第三方机构提供的征信报告,批给你一个授信额度,不需要提供抵押物,直接放款给你。由于是Unsecured Loan,它的利率一般较Secured Loan高,而且金额不会太大。这类贷款可以直接走线上审批,一般来说,特点是贷款金额小,放款速度快。

抵押贷款

抵押贷款就是你需要提供资产给银行作为抵押,以从银行获取贷款金额。比如房贷需要抵押你的房产证(香港叫楼契)、车贷需要抵押你的车管所电子凭证。有些银行,车贷不需要客户提供抵押品,这时银行需要客户为这笔贷款指定一个担保人,如果你出现违约,银行会找这个担保人来偿还债务。

抵押贷款就是Secured Loan,由于有抵押物存在,它的利率相对Unsecured Loan来讲,会低一些,但不绝对。抵押贷款的借款金额通常比较高,借款期限也可以做得比较长。

质押贷款

质押贷款,使用无形资产(比如股票、基金、债券、外汇、存单、数字货币(将来可能会有)、结构性理财产品等)进行抵押以获取的贷款。质押和抵押的区别就是一个用无形资产,一个用有形资产,质押物一般多是金融类理财产品,容易变现,银行比较喜欢。

保证金贷款

保证金贷款则是银行在放款前,要求客户或其担保人先存入一笔资金(比如放款金额的5%)到该客户或担保人在该行的账户里面,作为保证金,这笔资金不能动用,直到贷款结清后,这笔钱再会归还给客户或担保人。一般针对信用评级不太好的客户,银行才需要收取保证金。


按还款方式分类

还款方式

如果从还款方式上来讲,可以分为分期贷款(Installment Loan,包含等额本息,等额本金两种)、定期还息到期还本(Bullet Term Loan)、循环贷款(Revolving Loan,一般是授信额度和额度支用双层设计结构,在授信额度范围内申请支用,支用结清后,额度恢复,如此循环往复)、一次性还本付息、预付息(Discount Loan)等。

分期贷款(Installment Loan)

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房贷,就是典型的Installment Loan。内地的房贷几乎清一色都使用等额本息这种还款方式。

说到这里,你可能想问什么是等额本息,什么是等额本金?

等额本金vs等额本息

银行会根据贷款金额、贷款利率、借款期限、还款频率、还款方式,计算出每一期账单的分期还款额。

等额本息:客户每一期偿还的本金加利息是一个固定值,客户刚开始偿还的本金少,利息多;后面每一期本金不断增加,利息不断减少。每一期利息金额使用上一期贷款剩余本金乘以贷款利率计算得出。

等额本金:客户每一期偿还的本金是一个固定值,每一期利息刚开始多,后面每一期不断减少。每一期利息减少的金额是一个固定值,成等差数列形式。每一期利息金额采用78法则摊分计算得出。

具体看这里: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

等额本息使用复利计息,使用的是Discrete Compound,每一期的利息是使用上一期贷款剩余本金乘以贷款利率计算得出。

等额本金使用单利计息,每一期的利息,使用78法则对利息总金额摊分计算得出。

定期还息到期还本(Bullet Term Loan)

定期还息到期还本,也叫做先息后本。意思是客户在借款期间,只需偿还利息,到贷款终止日期,偿还最后一期利息和贷款本金。

循环贷款(Revolving Loan)

感觉没什么好说的,银行给客户批复一个Credit Line,在信用额度内支用贷款,支用完还清贷款后,额度自动恢复。有点类似我们日常使用的信用卡,只不过信用卡是透支,Revolving Loan是实打实地从银行贷款拿现金使用。

一次性还本付息(没找到合适的翻译,姑且叫做Lump-Sum Loan吧)

一次性还本付息是借款期限内,客户一分钱本金和利息都不用还,在贷款到期日那天,一次性将本金和利息还掉。建亚私人银行有一款叫做伦巴复利的产品,它根据贷款本金按日计息,除第一天外,每天都会使用头一天的本利之和进行复利计息,最后到期日要求客户一次性偿还本金和利息。

预付息(Discount Loan)

银行放款前将这笔贷款产生的利息先行扣除后再放款。比如客户计划贷款100W,年利率6%,借款期限1年。采用预付息贷款的话,实际放款金额为94W,这种产品的实际年利率为6W/94W=6.38%。这里6%就是APR,叫做名义年利率,6.38%就是EAR,叫做实际年利率。这倆兄弟是贷款产品里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后面有机会再讲。


总结

一般来说,银行贷给客户的金额小,通常可以让客户先还利息,后还本金;甚至在借款期限内,可以允许客户不用偿还一分钱,最后一次性还掉本金和利息,这类贷款多见于消费性的贷款;

如果银行贷给客户的钱比较多,通常会要求有相应的抵押物或担保人,以来Secure这一份保险。因为,经营钱就是在经营风险。那么大一笔本金一次性放出去了,可能需要10年、8年才能将本金全部收回来,不要求客户提供抵押品,真的不保险。这类贷款,多见于车贷和房贷,银行要求客户每期偿还一定的本金和一定的利息,直到贷款结束。

通常情况是这样,但不绝对,因为总会有一些特例情况存在。

香港是一个金融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城市,金融机构众多,市场竞争激烈,各家银行推出的贷款产品,种类繁多,玩法千奇百样,我们先知道这些基础的类型,后面有空再详细讲述具体的贷款产品,清楚背后的理念和逻辑后,其实你会发现,不管贷款产品怎么变,如何设计,本质都只是一场数字的游戏。

参考资料

大西洋暖流 wechat
欢迎订阅大西洋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