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开始学习JavaScript

这两天趁着工作闲暇间隙,开始重新学JavaScript。

我是COBOL程序员出身,这是一门IBM主导的语言主要应用于银行领域,我目前仍在银行项目中,还在参与中国银行海外版本核心银行系统的开发工作中,银行系统的开发是典型的工程软件,它和项目软件有很大的区别。

银行项目是脉冲型的,工程软件一个项目一般是几百号人同时做,忙的时候天天加班,每周4+1(周一到周五晚上加4天,周六加1天),每天8+3(没玩加3个小时)…猛推进度;等项目阶段性收尾,来一波轻松地出奇的朝九晚五,大多数时间一天只用处理一两个问题单,闲得让人无聊。

前阵子一直在看Python,我们上班用的工作机无法连外网,电脑里仅有一本Python2.7安装时附带的官方手册,已经翻来覆去地看过几遍,全部内容几乎都上手写了一回,实在碍于学习资料太过缺乏,再加上无外网(无外网,很多包安装不了;无外网,查起资料来很不方便,我们看手机会被摄像头抓监控;无外网,很多测试数据搞不到…),总之,无外网,没合适的小项目练手,Python学起来很让人乏味,而恰巧近期找到一本w3cschool文档,于是就把Python先晾一阵子,重新学起JavaScript来。

为什么说重新学?其实7年前捣鼓WordPress那阵子,我接触过很多前端方面的内容,PHP、JavaScript、JQuery、CSS、HTML都有学过。可惜那时没目标,未能做到深入,再加上那时自身水平能力有限,遇到难题也没信心去攻克,致使水平停滞不前。我记得很深的是,Wordpress框架有一个内置的钩子函数(hook),那时我尝试自己开发一套Wordpress主题,在改写WordPress模板和组件过程中,对这个hook函数一直不理解,完全没信心弄懂它,于是学着学着就慢慢放弃了。按照李笑来老师的说法,“7年就是一辈子”。不知不觉中,葬送了学习前端的最佳时期。

阮一峰曾经在一篇博文里写过,“全中国6亿智能手机用户,每年消费的网页和App数量,是一个天文数字,这些数字内容全部需要依赖前端工程师生产出来,因此和下蛋的老母鸡类似,前端工程师是非常吃香的职业”。

当然,前端职位的吃香依赖于2012年移动互联网的爆发,这在7年前确实遇见不到。

不过这7年时间,围绕JavaScript技术及其周边的框架更新迭代了多少代啊,反正一个很直观的感受是这几年在网上看到的网页,交互效果是越来越炫酷了。这几年流行的Vue、Angular、React…这些各大厂牌或个人发布的前端框架,轮流霸占着前端兵器排行榜,我知道它们很火、用途广泛、前景无限,但我一看不懂,二不会用,经常一脸懵逼,能怎么办?只能从最基础的JavaScript开始啃这块硬骨头。

今年阅读了大量的技术公众号和技术博客,可以说,让我重新开启了对程序(不再局限于“算法+数据结构=程序”)的认识,IT行业更新迭代有时比翻脸还快,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不顺应趋势,结局几乎只有被淘汰,这个话题以后再专门写一篇。

重学JavaScript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Node.js的发布,JavaScript的未来更加具有想象力。今天,移动互联网大爆炸,不管是电脑还是平板,或者手机,只要用到浏览器,都离不开JavaScript这门语言,余弦说“JavaScript目前的架势有点要一统天下的味道”,我是认同的,发迹于前端,但越来越有往后端发展的趋势,未来的JavaScript可能就不仅仅只是在浏览器上面运行了,说不定哪天就替代掉了ASP、PHP这些后端网页开发语言。

回想7年前玩WordPress的那段经历,因为本质是玩,本质图的是新鲜,其实根本就没想过要把网页背后的运行机制和原理弄懂,基于那时对计算机世界浅显的认知,压根也没意识到JavaScript这门语言的强大和重要性,惭愧啊…

反正,过去已经过去,既然有兴趣,就先学起来再说吧。

大西洋暖流 wechat
欢迎订阅大西洋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