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农历新年快乐

在开往回家方向的T398列车上,此时此刻的我,祝大家2020农历新年快乐,祝大家以一个健康的身体和积极的心态迎接新年的到来。

2019年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我想清楚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是多少,想清楚了自己能够做的事情是什么,想明白了自己以后(未来10年内)要做的事情是什么。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三言两语不容易讲清楚,以后再慢慢细说。

工作方面,2019年在公司参与了3个项目,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让我对自己的职业技能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的职业方向有了新的思考。它们让我认识和明确了以下几点:

  • 一个优秀的技术人员在项目团队里是非常有价值的
  • 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人员
  • 目前我的技术能力离一个优秀的技术人员还相差很远
  • 我定一个10年的计划来达到这个目标,慢的话10年快的话5年我一定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学习方面,2019年我阅读了很多技术文章和书籍资料,也敲了很多代码。阮一峰老师的《科技爱好者周刊》是每周必不可少的读物,抛开技术方面的内容,他的这份周刊我觉得适合每一个具备英语阅读能力的人看。Tinyfool的油管视频是意外的收获,特别是他分享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对我来说犹如醍醐灌顶,他用自己的行动力证明自己的学习方法行之有效,非常具备说服力。

编程方面,从0到1完成了一个Python Airflow项目,从本机开发到部署Kubernetes,从整个过程中学到很多,意外地打开了容器化编程的大门,我觉得Docker这种软件部署和其背后的设计思想非常有趣,也进一步激发了我学习Go语言的想法;比较遗憾的是职业生涯的前5年(从事Cobol语言开发)走了一个巨大的弯路,对目前的技术提升几乎一点帮助和积累都没有,以至于现在在就业市场缺乏竞争力,好在已经意识到并且正在努力追赶中。至于为什么我认为这5年是一个巨大的弯路,以后有机会再单独撰文细说。

生活方面,见证了小女从2岁到3岁的成长,她聪明可爱、能说会道、机灵活泼,简直是我们全家的开心果。有时候996加班劳累,想辞职不干,但想一想为了妻儿父母,只能默默忍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2019年比较遗憾的是太缺乏锻炼,身体体质变差了很多。平时加班较多,周末基本都宅在家里看书写代码,运动锻炼的次数屈指可数。

投资方面,买了聚美优品的股票,持仓将近快有2年,一直处于被腰斩状态,愿赌服输,仓位就丢那儿难得动了;A股2019年稍有盈利,但也不吓人,整体加到一起看,还是处于亏损状态。

其它方面也有一些心得体会,但比较杂乱和零碎,多半是一些个人的碎碎念,比较适合和朋友聊天叙说,就不在这儿废话了。

2020年我的目标是在继续夯实Python的基础上,学习Go语言。Python生态强大,可以应用的领域很多,2020年计划染指Django开发和机器学习这两块,目标是各做一个小应用出来。对Go语言的学习,其实2019年我已经开始了,不过现在了解得比较基础,等学到一定程度,我再来写一些心得和总结吧。

2020年还有另外一个目标是,加强英语听力的学习,准备尝试一下tinyfool介绍的新方法。

就写这么些吧,祝大家新年快乐,一年更比一年好。

参考资料

大西洋暖流 wechat
欢迎订阅大西洋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