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初学者使用手册

记得“李笑来”曾经说过一句话,互联网时代,大多数公司的服务都是部署在Linux上面,如果一个大学生,努力学习熟练掌握Linux命令操作,在IT行业肯定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这两天看阮一峰老师的博客,他推荐这本“UNIX Tutorial for Beginners”给不熟悉UNIX或Linux操作的朋友。我读了一下,刷新了很多对UNIX和Liunx命令操作的认知。下面是我为读过的章节写的笔记,都是一些我以前不曾了解或认知有误的地方。欢迎大家指正。

UNIX Introduction

Everything in UNIX is either a file or a process.

UNIX Tutorial One

.和..符号

在一个目录下使用mkdir创建一个文件夹,使用“ls -a”命令可以看到该文件夹下面有“.”和“..”。这两个点在UNIX里有约定俗成的含义。

In UNIX, (.) means the current directory while (..) means the parent of the current directory.

UNIX文件系统是一个倒置的树状结构,如下。

UNIX file orgnization

如果你在文件系统里面迷失,在Shell终端任何一个位置直接输入cd,即可回到当前用户目录。这之前,我一直使用“cd ~”返回当前用户目录。

Typing cd with no argument always returns you to your home directory.

pwd命令

“pwd”命令用来查找当前目录的绝对路径,有点惭愧,现在才知道这个命令的用法。我在mac OS里经常使用两个手指单击、显示简介、复制位置的方式去获取文件夹所在路径,如果早知道这个命令,能节省多少工作量呀。

UNIX Tutorial Two

cat和less命令

“cat”命令可以直接在终端里查看一个文件的内容。

The command cat can be used to display the contents of a file on the screen.

“cat”命令可以查看文件内容,这个我是知道的。但“cat”命令一次性将全部文件内容输出到终端,不具备翻页功能,使用起来挺不方便。

这时,你可以使用“less”命令。

The command less writes the contents of a file onto the screen a page at a time.

“less”命令使用空格键进行翻页,使用字母“q”退出。通常情况下,我们优先使用“less”而不是“cat”。

此外,查看文件内容,还有“head”和“tail”命令。Pandas包里面的DataFrame文件有非常常用的两个命令就是“head”和“tail”,说不定就是参考UNIX设计的呢。

The head command writes the first ten lines of a file to the screen.

The tail command writes the last ten lines of a file to the screen.

但是,请注意,“cat”、“less”、“head”、“tail”都是用来查看文件内容,不是用来查看文件夹的。

less命令查找功能

此外,在“less”命令中,还可以使用“/”加你要查找的单词进行查找,匹配到的内容会被高亮显示,使用字母“n”跳转到下一个位置。

In less (i.e. don’t press [q] to quit), type a forward slash [/] followed by the word to search.

less finds and highlights the keyword. Type [n] to search for the next occurrence of the word.

grep是utility,不是command

接下来是一个很重要的功能,grep。注意,在UNIX系统里面grep不是command,它是utility,我们就称之为功能吧,grep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查找工具,可以在指定文本里查找内容。我不是非常确定,但感觉grep可能是用C语言编写的一个封装包。

grep有如下几个参数。

  • -v display those lines that do NOT match

  • -n precede each maching line with the line number

  • -c print only the total count of matched lines
  • -i ignore upper/lower case distinctions

unix grep command1

(图1:grep操作1)

图1,在weibo.py这个文件中查找session字符,将匹配到的内容直接打印出来。加上-n参数后,显示出session

字符所在行的行号。

unix grep command2

(图2:grep操作2)

图2,在setup.py这个文件中查找python字符,加上-n参数后,显示出python字符所在行的行号。但是加上-in参数后,显示出有5条记录,我们可以看到,参数-i忽略了大小写。如果再加上参数-c,则直接统计python字符在待查找文本中出现的次数。参数-c的优先级最高。使用-v命令则反向查找,查找不包含python字符的记录。

基本用法就是这些,自己动手操作一遍,很快就能掌握。

wc utility

和grep一样,wc(word count)也是一个非常有用的utility,它的作用是统计文件中字符的个数及文件的行数。

unix wc command

UNIX Tutorial Three

UNIX重定向

在Shell终端,直接输入“cat”命令,然后回车;输入一些内容,按CTRL+D,终端会返回你输入的内容。这种操作有个专业名词叫做Redirection。

我们可以使用“>”将输出内容重定向到文件,可以使用“>>”将输出内容追加到文件,可以使用“<”从文件接收输入内容。

unix cat command1

管道

使用“|”(vertical bar)符号,可以将多条命令联合在一起使用,将前一个命令的输出作为后一个命令的输入,这个就是管道干的事情。如下图,将三条命令结合在一起使用,非常形象地演示了管道的作用。

unix pipe command1

UNIX Tutorial Five

文件权限

使用“ls -l”可以查看文件夹或文件的权限。

unix folder permission

第一个字符d表示这是一个目录,即文件夹;如果是一个dash(中划线),表示是一个文件;

第二到第四个字符表示创建者对这个文件夹或文件所拥有的权限。“rwx”分别表示read、write、execute。三个连在一起,意思是创建者对file1这个文件夹或文件,拥有读、写(包括修改和删除)、执行全部权限,这是最高级别的权限。

第五到第七个字符表示这个创建者所属群组对这个文件夹或文件所拥有的权限。Linux和我们熟悉的Windows不一样,它设计的安全权限标准比Windows高。我们被Windows驯化成习惯一个用户全局操作磁盘上所有文件,初来乍到的Linux新手,很容易被这些复杂的组权限搞蒙。这里“rw-”表示具备读、写权限,不具备执行权限。

第八到第十个字符表示其它群组对这个文件夹或文件所拥有的权限。“r–”表示只有读权限,没有写和执行权限。

但是!!!我们一定要注意,UNIX系统中,对待文件和文件夹,“rwx”表示的具体含义是有区别的,如下。

Access rights on files

  • r (or -), indicates read permission (or otherwise), that is, the presence or absence of permission to read and copy the file
  • w (or -), indicates write permission (or otherwise), that is, the permission (or otherwise) to change a file
  • x (or -), indicates execution permission (or otherwise), that is, the permission to execute a file, where appropriate

Access rights on directories

  • r allows users to list files in the directory;
  • w means that users may delete files from the directory or move files into it;
  • x means the right to access files in the directory. This implies that you may read files in the directory provided you have read permission on the individual files.

“r”权限,对文件来说,就是可以打开或者复制;但对于文件夹来说,它的意思是可以使用“l”命令列出文件夹内容。

“w”权限,对文件来说,是可以写入或删除;对于文件夹来说,是可以删除里面的文件或向里面写入文件。

“x”权限,对文件来说,是可以执行这个文件;对于文件夹来说,是可以进入这个文件夹。

这样直白翻译,效果不大好。大家还是直接看原文吧。

单独搞懂“rwx”里面每一个不难理解,但经常在于文件夹权限和文件夹里面的文件权限存在互斥,这种情况可能就比较绕。

比如,你想读文件夹里面的一个文件,即使这个文件具备“r”权限,但如果它的上层文件夹或之上的任何一层文件夹不具备“x”权限的话,这个文件你仍然打不开。

mac OS处理文件权限会灵活一些,Ubuntu的权限管理则比较死板,不小心使用chmod改错权限,很容易搞出问题。

UNIX Tutorial Six

df命令查看磁盘空间

The df command reports on the space left on the file system.

使用“df .”和“df -h”都可以查看磁盘空间,但后者可读性更强。

du命令查看当前目录空间

The du command outputs the number of kilobyes used by each subdirectory.

“du -d 1 -h”命令查看当前目录下所有文件夹的大小,-d指深度,后面必须加一个数值,-h表示适合人类阅读的。

gzip压缩文件为.gz格式

gunzip将.gz文件解压缩

history命令查看终端操作历史记录

在C shell终端,使用“!”符号加参数,可以直接调用对应历史命令。

If you are using the C shell, you can use the exclamation character (!) to recall commands easily.

% !! (recall last command)

% !-3 (recall third most recent command)

% !5 (recall 5th command in list)

% !grep (recall last command starting with grep)

(未完待续)

大西洋暖流 wechat
欢迎订阅大西洋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