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新年计划

(Photo by MI PHAM on Unsplash)

昨天酝酿了一下,今天把2018年的年度计划整理出来,兼谈过去一年的一些总结,年底再来对照看执行得如何吧。2018年主要精力还是放在编程和投资(其实就是炒股)这两个事情上面,也有别的计划,大致整理出下面这4点。

1、改变赛道,切换到以Python数据分析为主线的工作上面。

2013年底从上海辞职回武汉,当时的意图就是不再从事主机开发,但一没有明确方向,二没有具体行动计划,无奈南下来深,继续干了4年主机开发,这是典型的被动选择,因为自己没有明确的目的和计划。可耻地拖了4年之后,今年意识到主机开发确实不是我想要的方向之后,才下定决心得把工作方向换掉,真不容易。虽然不是换行业,但换方向也不是那么容易,尤其已经到了30岁的年纪,预计给自己一年的时间切换到Python方向,这是头等大事。

2、2017年明确了未来5年的两大方向,“编程和投资”。

读了《软件随想录》之后,认识到普通程序员和顶尖程序员的水平可以有10倍之差。2017年大量编程和阅读,意识到自己的编程水平和牛人差距很大,虽然加大了学习力度,但还远远没有达到理想程度(看廖雪峰Python教程,使用元类编写ORM框架那一章我一直看不懂),我的目标是能够独立开发一款产品(比如说一个优质Python包、一套Web系统)。Python的强大和丰富,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这不是短期强化可以达到的,因此未来5年的方向还将以编程为主。

2018年除了Python之外,还计划学一下小程序开发,可能还会学一门新语言,对这些内容先不做计划。

在发现自己确实喜欢炒股之后,我决定将炒股作为另外一个大的方向去学习,现阶段以权益类投资为主,未来不排除尝试其它投资形式。2018年会集中火力挖掘泛TMT领域里面的新秀公司(重点肯定是以IT企业为主,区块链我预计是2018年会大火的一个方向),我喜欢研究公司、喜欢分析商业趋势,对我来说,二级市场投资非常适合我。

(附上前几天发布的投资总结:炒股3年的盘点与总结

3、计划全年投入1.5万软妹币用于学习。

鉴于个人眼光和认知层次的局限性,有些时候花钱去学习,或者说花钱去弥补自己的短板,效果会非常好。计划拿出1.5万软妹币作为全年学习资金,使用范畴包括但不局限于各类平台付费专栏、公开课视频、优质小秘圈、买书等等。

经费有限,钱不能够乱花,要用在刀刃上,我愿意付费给那些能够带来我认知认知的人,但肯定不是一口气订阅10个得到专栏这种方式去花这个钱。

举个例子,2016年花得最值的一笔钱是花了1535元参与江南愤青茶馆的众筹,虽然我没有获得财务上的回报,但通过关注陈宇这个人,阅读他朋友圈发布的一手信息,极大提升了我的眼光和认知。

4、坚持写博客。

以微信公众号和个人博客(域名正在挑选中,择期公布)为主,积极拓展其它内容平台和渠道(估计会开一个今日头条号),打造个人品牌。

大西洋暖流 wechat
欢迎订阅大西洋暖流